close
在我開始之前,我先給兩張照片給你們看:

IMG_5807.jpg

 

(Source:blog.inberlin.de)

大家知道這是那裡嗎?這裡是Bahnhof Berlin Friedrichstraße / 柏林腓特烈大街車站。如果我跟你說,這裡以前是個邊境車站,而且鐵軌的另一面就是另外一個國家,你相信嗎?

 

我這樣問是因為,從2020年後退30年前,這裡就是東西柏林唯一的鐵路檢查站,這裡也有個更著名的俗稱:淚宮 (Tränenpalast)。

 

這個地方我之所以那麼渴望要來,一來是因為我是個鐵路迷,一知道以前有個邊境車站就立馬把淚宮鎖定為必去之地,二來有我想看的德國跟柏林的近代史,三來…也是最重要的:

「免費入場」

 

這可是很重要的,於是我第一天來到柏林就打算進去參觀,可是…

 

古有三顧草茅,今有三顧淚宮。

 

第一顧,星期日參觀完夏洛藤堡宮坐完Ringbahn就來到這裡,結果太晚來都關門了…

第二顧,星期一去完勃蘭登堡門就來到這裡,想說中午來到肯定不會太遲來吧,結果逢星期一公休…

第三顧,火速去完Anhalter Bahnhof遺址後就坐S-Bahn北上,到最後…

 

終於沒關門了!萬歲!


在本回開始之前,這次會先把對大家有用的資料率先推薦給大家,因為當日我去的時候實在拍太少照片了(都過了幾年了很多details都忘了,我通常都是利用照片來尋找記憶的),我也是靠著別人的文字和圖片來回溯當天的記憶,更何況這裡是本人在眾柏林景點裡最期待最推薦的景點,怎麼樣都要把這篇寫得好看!

資料一

資料二

資料三

資料四


怎樣去淚宮其實很簡單,只要從Friedrichstraße / 腓特烈大街站下車:

IMG_5959.jpg

IMG_5809.jpg
前方的藍色建築物就是了,請跟著箭頭走到另外一邊:
IMG_5810.jpg

IMG_5958.jpg

這裡就是正門了,不用害羞直接進去就行了,當日職員看到我拿著不大的郵差包都叫我給他們寄存,放心好了跟當天在波恩的聯邦德國歷史博物館一樣是免費寄存的。

IMG_5811.jpg

裡面其實不大,跟當年的淚宮一樣,不過裡面的資訊相當豐富,對於想認識柏林的人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的地點。

IMG_5812.jpg

 那麼,為什麼這裡叫淚宮啊?形狀又不像眼淚,顏色又不是眼淚的顏色(棧主想說,眼淚有顏色的嗎?) 不是的,不如就由淚宮的歷史說起好了!

 (因為篇幅問題,一戰前的內容全都刪跳過不說,二戰時可能會講一點,圖下的歷史圖片如無注明全都來自維基百科)


早於19世紀時當柏林開始建造Stadtbahn時就已經打算建造Friedrichstraße /  腓特烈大街站,到了30年代時這裡已經是一個大型的轉乘車站:上有東西向S-Bahn和長距離列車(也就是我經常會用到的Stadtbahn),下有南北向的Nord-Sud S-Bahn(也就是從健康泉經波茨坦廣場到Anhalter Bahnhof的地下線)和U-Bahn U6線,故本站成為當時柏林S-Bahn網絡內的東西、南北幹線的唯一轉運中心(因兩線的交會站只有這裡),車站的重要性之高可見一斑。二戰時腓特烈大街站也不例外地損壞嚴重,更糟的是於194552日因南北隧道南部發生爆炸而令河水倒灌,腓特烈大街站的兩個地下月台遭受水淹,二戰後列車服務一度中斷,直到194512月時才回復正常。圖下為1945年隧道水浸的景況:

undefined

我先離一離題:前天我在Ringbahn時有提及過柏林最重要的鐵路就是StadtbahnStadtbahn一詞在柏林的意思跟其他地方不同,在柏林指的是貫穿柏林市中心的城市鐵路,由Charlottenburg經過動物園、腓特烈大街、亞歷山大廣場到Ostbahnhof,可說是柏林鐵路的大動脈。跟外圍的Ringbahn相比,貫穿城中的Stadtbahn會經過較多的景點和重要地點,故來到柏林的遊客們很大機會會使用到,我自已就是個好例子。大家來到柏林時其實都不會看到車站用Stadtbahn的了,普通一點叫S-Bahn跟快車就好。圖為Stadtbahn建造當時就有的車站,Lehrter Bahnhof,於2006年大改造完成並改名為Berlin Hauptbahnhof

IMG_5865.jpg

二戰過後柏林開始其重建工程,腓特烈大街站回復成20年代改建後的樣子至今。不久以後同盟國的四大國家分別佔領著柏林的東西面,而腓特烈大街站則屬蘇聯區。柏林分家初期各佔領區的人可以自由往來,因此腓特烈大街站總算回復到昔日的熱鬧...嗎?

為不太了解歷史的人解說一下,除了整個德國被平均分成四個區外,柏林因其首都地位故再劃分成四個佔領區,因柏林本身就位於蘇聯區外,所以蘇聯就有最多的土地,大家就不要問為什麼柏林的蘇聯區那麼大,對英美法區不公平什麼的。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記得吧?兩德分裂,然後開始建造柏林圍牆,東西柏林斷絕往來,理應會對完全位於東柏林的腓特烈大街站來說影響甚大。對,影響真的很大,但不是衰落。

柏林被蘇聯封鎖了11個月後兩德正式分裂,至1961年東德建造柏林圍牆為止柏林居民還是可以自由來往東西柏林。柏林圍牆設立後東西柏林的交界被嚴密封鎖,西柏林的鐵路一旦進入了東柏林的範圍後就完全不停站,在上回Anhalter BahnhofNordbahnhof時就有提及過柏林於冷戰時期有不少幽靈車站於統一後重見天日。不過,腓特烈大街站就是個例外。

腓特烈大街站因有著連接東西、南北幹線的先天(?)條件,加上東西柏林還是需要往來的,於是就把本站成為唯一鐵路關口,而且還是唯一完全在東柏林領土的。當年的腓特烈大街站是怎樣運作的,先給大家一個車站的橫切面:

IMG_6192.jpg

腓特烈大街站是東西柏林Stadtbahn的終點站,兩者的列車不能相互開到彼此的軌道上(注:部分國際列車有特例),因此要分別停靠各自所屬的月台,當中西柏林有4個月台(現長距離列車月台),而東柏林則有2個(現S-Bahn月台),地下的S-BahnU-Bahn則完全屬於西柏林的。雖然本站是個跨境關口,但是東柏林的居民很難取得西柏林的簽證,故一來到車站通常只能下車離開車站;西柏林的就有趣多了,西柏林的居民可嘗試申請簽證經本站地面的通關大廳(現地面大堂)進入東柏林,又或者是經過隔離區域,不離站於西柏林的S-BahnU-Bahn進行轉乘。下圖是分裂期間的基本區域劃分圖:

undefined

因為圖出自維基百科,而且不是平常的jpg格式,所以有點難看,如果想看得清楚一請點我。總而言之,綠色的是西柏林範圍,橙色是東柏林範圍,粉紅色是入境範圍,淺藍色是離境範圍,紅色則是進了就會見到神的範圍(封閉禁區)。

上面的橫切面圖其實相當仔細,只可惜自已沒拍很多所以只有這些:

IMG_6193.jpg

(棧主解釋:在這個橫切面模型裡分有藍色和紅色的小人,藍色代表離境的動線,而紅色則代表入境)

IMG_6194.jpg

詳細的展品可以看資料一和官網,博物館當中收藏了不少被迫跟親友分開的人留下的資料和訪問檔案,例如書籍和影片等。


說了這麼多那淚宮是做什麼的呢?現在的地面大堂是當年進東德的入境大廳,問題是大堂的空間有限,於是就在車站外近Spree河建造了離境大廳。圖為1962年時的淚宮:

undefined
我當然是不可能拍的啦,全都是借用維基百科的,不過你在現場會看到更多珍貴的圖片文獻(只差你看不看得懂了)。這座建築物既不像眼淚,之所以會有「淚宮」的別稱是因為進去了就要跟無法進入西柏林的東柏林親朋好友分別,就像是在機場那樣,但是他們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再見,於是每天都會有含淚告別的場景,因而得名。

既然一場來到,不如就跟著當時離開的人看到的淚宮是怎樣的吧!(部分為1990年時拍的):

undefined

undefined

前方的門(?)為大家看清楚一點(圖為車站內的入境大廳):

undefined

彩色版(攝於1989年):

undefined

我之所以會特別想講那道像門的東西是因為...當你在參觀淚宮的時候還會看到這個展品:

undefined

(Source:淚宮博物館官網)

這些像更衣室的東西可不是讓你去換衣服的,它們是當年過境時的櫃檯。當輪到你的時候就打開門(如果關了的話,但根據圖片記載大多時候都會長開),出入境官員就站在玻璃裡面高高在上地查看你的證件和簽證,而且你不是有簽證就一定能進去/離開(後者只限東柏林人)的,人家可嚴謹到看人家的耳朵來看有沒有偽造證件(棧主幫官員解釋:因為臉可以化妝整容到變了一個人耳朵一定不行),可以了就從另一道門離開。

(棧主OS:我很後悔為什麼自已沒拍這個展品!明明就是最重要的一個!)

那麼怎樣離開東柏林呢?就是這條通往車站的通路,不過當然了以前是完全的密閉空間,這裡就有盡量完整地展示出來:

undefined

(Source:淚宮博物館官網)

因為現在不再需要淚宮了,於是為了回復冷戰前的景象,於是把前方的空間拆掉,這樣就弄了個車站的出口了,多方便!

IMG_6195.jpg


時間來到1990年,是年兩德統一東西柏林合併,淚宮也完成了自已的歷史任務。腓特烈大街站和淚宮一同見證著柏林的高低起伏:由納粹德國的強盛到二戰戰敗的衰落,由冷戰開始柏林分家到冷戰結束兩德統一,他們都是柏林以至德國近代歷史的見證者。腓特烈大街站一直都在扮演著中轉薈集的角色,柏林分裂開始它漸漸扮演著兩個同一民族但不同政治思想的交叉點:作為跨境關口,它見證著兩個地區的人的重逢和離別,兩德統一後它回復了過去自由中轉的換車站,但同時它不知不覺間昇華了成為了紀念曾經存在過的歷史,讓後世能反省和體會到當年今日離別的滋味的一個見證者。

兩德統一後,腓特烈大街站進行了翻新和改造,當年兩德在月台和大堂分隔的模樣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設施和自由來往的人群。至於淚宮,有一段時間它被改造成夜總會,萬幸的是統一前一天東德把這裡列為保護建築,故到了現在建築物沒什麼大型的改動。20119月,聯邦德國歷史博物館的基金會把這裡改造成一個永久的博物館,這這段不太為人知的歷史展示下去。

 

參觀完淚宮,是時候要走了!我指離開柏林…

IMG_6196.jpg


寫完了!這篇我寫得超用心的,網絡上介紹淚宮的文章不多,我就想說反正我愛研究鐵路和近代西方史(雖然不太精通),不如就由我來寫這篇較為專業的文章。不過沒想到一拖就拖了5年,當時的記憶差不多忘光了,而且當年我又傻沒拍什麼照片,到最後我要看別人的文章來回溯記憶,又要用維基百科來回顧其歷史,結果整篇有不少內容都是從網絡上節取下來,再用我的記憶,知識和文字重新撰寫出來。每一篇都是我的心血結晶,但是這篇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畢竟淚宮是我在柏林最喜歡和最推薦給大家的一個景點。

在柏林,到處都是歷史,你怎樣避也避不過。


 

淚宮(Tränenpalast)

開放時間:星期一公休,星期二至五:9AM-7PM,星期六至日:10AM-6PM

門票:免費入場

TripAdvisor排名:23位,共1079位(當個參考就算了)

官網:點我

地址:(從Friedrichstraße Bahnhof/ 腓特烈大街站下車,旁邊的藍色且很多玻璃的建築物就是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aveler9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