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講到我從Kongens Nytorv(國王新廣場,當時因正在興建Metro新線而無法參觀)地下鐵站出發,

IMG_6980.jpg

IMG_6982.jpg

IMG_6983.jpg

坐了一個站就來到Christianshavn站:

IMG_6984.jpg

IMG_6985.jpg

從地底回到地面,來到便感覺到跟對岸的Indre By(內城區)很不同,這裡比較有平民住宅區的氛圍:

IMG_6986.jpg

IMG_6987.jpg

 

IMG_6989.jpg

這家Lebara電訊商只要到了外國僑民的聚居點就會到處見到,不單丹麥就連英國和澳洲都會見到,無他因為國際漫遊費來說Lebara算是很便宜的了,它專門就是做低價生意。 下圖就可以見到它宣傳自已打電話到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總而言之就是歐盟東歐較窮的地區)可以有多便宜:

IMG_6994.jpg

Torvegade (Market Street)大街轉到小街,前方有個突出的高塔和棕黑色的建築物,那個是救主堂 (Vor Frelsers Kirke)。這個建於17世紀的巴洛克教堂最有名的就是酒鑽形尖頂與外部的螺旋樓梯,沒錯你可以付錢爬陡峭的樓梯到塔頂觀賞哥本哈根,下次再來我也要爬。

IMG_6988.jpg

IMG_6990.jpg

繼續向前方走,慢慢地我由整潔的社區來到充滿塗鴉的個性地區,這就表示我快到目的地了。

IMG_6991.jpg

就是這裡了,克里斯蒂安尼亞自由城 / Fristaden Christiania / Freetown Christiania!因為譯名實在太長了所以下面會用Christiania代替。

IMG_6992.jpg

這個地方因為禁止拍攝所以只有這些看:

IMG_6993.jpg

只有這幅圖!?是的!Christiania的其中一條規則就是不能拍照。為什麼呢?其實沒你想像中的嚴格啦,在Christiania裡的Pusher Street因為有在販賣大麻所以在進入前有告示牌明文寫著No Photo。至於其他地方雖然可以拍照,不過畢竟這裡是當地人家園,之所以會被推舉成景點是「鄰國」丹麥的所為。我是覺得裡面很酷,但如果自己的家隨便給別人進來參觀然後拍個不停,你感覺也不好受吧?所以我覺得是可以拍照留念,不過不要把這裡當成一個普通的景點,而是應該在不影響到居民的情況下安靜地拍照打卡,雖然某些場地我還蠻想拍的說XD

undefined

(由本圖開始,如無標示來源全都來自維基百科)

Christiania可說是第一次來到哥本哈根不容錯過的「景點」,這個地方宣稱脫離丹麥政府與歐盟,自稱自已是個無政府的烏托邦獨立國度。從丹麥「入境」時你就會感受到其差別:丹麥整整有條,Christiania混雜七彩但不亂,為什麼?它們允許大麻販賣但絕對不准其他毒品染指,而且他們也有反暴力、禁武器(包括刀與槍械等,所以理所當然地禁殺人)、禁偷竊的基本規則。Christiania奉行無政府主義,雖然有更多的自由但不代表你可以為所欲為,他們還是有自已的規矩的,用遊客的觀點來看的話:Christiania是個安全的旅遊景點,但還是要提高警覺會比較好,不是因為這裡是「獨立的國度」,而是這裡還是歐洲,更何況誰都可以「入境」的。

undefined

關於Christiania的歷史我就不多介紹了,反而我想透過文字來為大家導航。首先不容錯過的是Pusher Street,每家販賣大麻的商家都只會見布見手不見人樣,情況有點像一蘭拉麵和Donki的成人用品區那樣,就算看不見外貌也不准向商家拍照,因為在「鄰國」丹麥裡娛樂用大麻是犯法的(醫用合法,但很少機會用到),話雖如此丹麥警方不會強制執行,所以想抽就請低調一點。下圖為取自維基百科的Pusher Street(別人拍的,請勿模仿):

undefined
Christiania=大麻?非也,這裡不單有大量的塗鴉藝術外(非常適合拍照留念),也有不少小檔口販賣手工紀念品。除此以外,這裡也有戶外的餐飲區和Cafe,根據別人說的在Christiania的食肆價錢合理品質有質素,而且因為當地人的愛好(他們喜歡有機食材以及自身的社會責任)故也有相當數量的素食食肆,對於不想預算少以及素食者來說Christiania是個很好的選擇(當然了,你到處都會聞到大麻味的,不是食物而是不少人在抽)。不過當然了當地主要以街頭小食為主,如果想要「好一點」的餐飲服務的話,這裡就不太適合閣下了。

我原本是想找有食肆的圖片,但看到商張才想起當地有時也會有音樂表演:

undefined

(Sourcetraveller.com.au)

寫到這裡,我聯想到一個地方,一個也自稱獨立於政府的居住地。沒錯,就是以前香港的九龍寨城,我是沒見過九龍寨城啦(出生前已經拆了),不過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大家,這裡的生活條件好很多,而且又有規則簡單規範著居民的日常生活。相比起三不管的九龍寨城,Christiania可愛得多。最後我想分享自已在Christiania最想拍照留念的地方,是真的超酷的說:

undefined

undefined

互不侵犯,這就是丹麥的一國兩制了,雖然偶有例外,但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traveler9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