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講到我們到了啤酒廠,準備出發到每個來阿姆斯特丹的遊客都會到訪的指定地點,不過呢...是不是忘了什麼?
 
就是這樣我們回到幾個小時前,回到剛剛看到的那道門,穿過去就到了第二個景點,Begijnhof

IMG_2443.jpg

 

IMG_2444.jpg

IMG_2445.jpg

穿過去就會看到眼前的小庭園(?)...還是花園...我還真的不太懂形容:

IMG_2447.jpg

20150224_105654.jpg

這個地方我沒看到什麼人有介紹過,所以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吧:(以下會參考不同網站來撰寫,本人不能100%保證資料正確,我只是覺得這裡值得我另文介紹,如有錯誤務必指正!)這裡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型屋苑跟一個簡單的綠地,但實際上這裡早在14世紀甚至更早已經存在的hof。根據這個網站裡所說,Hof是指「類似四合院和現今有門禁管控的社區綜合體」,又或者是(阿姆斯特丹的旅遊部門)官方介紹的Almshouse(救濟院/貧民所,提供住宿予貧窮人士/老人等有需要人士),而這裡的對象是貝居安收會(Begunies)的成員。簡單來說就是一班誓言守貞的未婚女性住在一起的社區 (a group of unmarried religious women who lived together in a close community under vows of chastity)

20150224_105658.jpg

那到底什麼是貝居安收會呢?我也是今天才聽過這詞,根據維基百科(我也不想用這個網站來找,誰叫那裡誰都可以亂寫)所說,她們是活躍於十三世紀至十六世紀歐洲低地國家(即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地區)的一個以女性為主的基督教教派。雖然沒做過官方的儀式,她們透過自願守貞,自願貧困、照顧窮人和病人以及宗教信仰來模仿基督的生命。也因為如此,在Begijnhof裡會看到下圖的教堂:

IMG_2446.jpg

看到這裡就讓我聯想到廣東地區的一種女性:媽姐(粵音:馬姐)。這種女性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那我就先問台灣人的大家一條小問題:

 

「你有看過由葉德嫻跟劉德華主演的《桃姐》嗎?」

 

這部電影我蠻推薦大家去看的,如果你有看過的話,你就會知道什麼是媽姐了;沒看過的人就看這裡(沒看過!?這部有拿過金馬獎的!):葉德嫻飾演的桃姐就是媽姐了:終生不婚,全心全意為了主人的女傭。電影裡雖然沒有傳統媽姐的造型:長辮跟白衫黑色長吊腳褲,不過都21世紀了穿成這樣會被人笑的。

(棧主OS:如果還是不明白的話請看這篇影評,裡面除了介紹什麼是媽姐外還在介紹這部好戲)


媽姐跟Begijnhof有什麼關係呢?首先,一群媽姐們住在姑婆屋裡互相照應,就跟這個Begijnhof相似

 

貝居安修會跟媽姐,其實除了群居跟不婚外分別其實頗大:貝居安修會是因為宗教而自願守貞,而媽姐則是為了避免盲婚啞嫁(也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自願守貞不婚;貝居安修會的女性服侍的是耶穌基督,而媽姐服侍的是大戶人家。

 

但是,本人覺得分別最大的是:貝居安修會可以隨時離開結婚,而媽姐則有自梳儀式終生不婚。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分別好大不應用來比較吧。我想也是,但是這種突如其來的對比不是很有趣嗎?XD


看完這篇,是時候繼續回去看公器私用系列了XD

【荷蘭/Amsterdam 2015】FIELDTRIP (Part 1) D2.1: 公器私用之慢遊阿姆斯特丹 (24/02/2015)

【荷蘭/Amsterdam 2015】FIELDTRIP (Part 1) D2.3: 公器私用之續遊I AMsterdam (24/02/2015)

arrow
arrow

    traveler9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