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節講到我的Etihad首航,從香港來到阿布扎比,第一程對我來說與Emirates有一定的差距但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經濟艙也有高級的耳機,還有相當實用的頸枕。
20150709_032203.jpg

20150708_182442.jpg

IMG_0030.jpg

當飛機來到阿有扎比的時候,因為要等幾架飛機在中間的跑道起飛降落,所以一共等了半個小時才下飛機。到最後,堂堂一架A330,居然泊Outer Bay(遠方停泊位)!
IMG_0099.jpg
回到正題,我在阿布扎比有三小時多停留時間,已經夠我把整個機場參觀完了。事不宜遲,我們快點開始參觀機場吧!

從巴士落客區向上走,首先就會來到這個分水嶺:

要轉機的請轉左,如果你是要到阿布扎比/阿聯酋的話請繼續向上走。就我所見,全機近乎90%都是轉機客來的,所以轉左後的保安檢查大排長龍。

幸好我早下機,而且這裡的人流沒杜拜那麼誇張,所以5分鐘後就完成了檢查。然後我眼前所見的是:

IMG_0111.jpg

是的,阿布扎比也有萬能的Plaza Premium Lounge,這個貴賓室就叫Al Reem Lounge,不過裡面舒不舒服我就真的好奇了。

 

為大家介紹一下,阿布扎比機場一共有三個航廈,聽起來是不是覺得會很大呢?那麼大家先來看機場的地圖,有請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然後拉下一點點,你就會見到一號和三號航廈併在一起,不過它們加起來只等於杜拜的一號航廈而已。等等,那麼二號航廈呢?
二號航廈與主大樓完全分離,而且是不可能步行的距離,這點還真的跟杜拜機場二號航廈一樣。它們倆還有一個共通點:兩個分離的航廈都是給廉航使用的。也因為如此,此行就不會接觸到二號航廈了。

剛剛我們下車的地方就是一號航廈了,所以我們第一件事就是來參觀這個航廈。夠了,我還是用Terminal 1好了。

 

阿布扎比機場的Terminal 1歷史最悠久,也因為這裡閘口不算很多,但是肯定會令你大開眼界。為什麼?因為你要先穿過這條白色通道:

然後就會看到這種景象:
IMG_0113.jpg
 
IMG_0114.jpg
是不是很金碧輝煌呢?人家是石油輸出國之一,而且是一個國家的首都,當然有錢啦!
 
阿布扎比機場Terminal 1的特色就是金碧輝煌的侯機室,而且是個有分兩層的圓球,從以下照片可見上層有餐廳,下層則是免稅店:

IMG_0115.jpg

IMG_0116.jpg

因為當時並沒有打算重新再撰寫文章,所以資料真的不多。這樣子我就用文字來表達好了:

Terminal 1是給Etihad Airways以外的航空公司使用(除了使用Terminal 2的廉航),也因為這樣當天我看到像是Jet Airways,印度航空/Air India,甚至有KLM和英航的飛機。還有,這只是侯機室而已,如果你的閘口是在3-10號的話,雖然你的閘口的確是在這裡,不過當你跟著指示走的話你就會來到另一個圓球等上飛機。放心好了,你還是可以走回主圓球的。

當天Terminal 1還是有空位讓我休息一下,而且還好這裡的WiFi沒當時的杜拜機場弱,所以對我來說時間不會過得很慢(當然了如果你是要等到早上就難說了)。正正因為有空位和(當時)良好的WiFi,我對阿布扎比機場的好感度暫時比杜拜機場高。


0056,我離開了暫時休息的Terminal 1,從這裡可見通道的另一邊是機場的轉機櫃檯,還有Jet Airways的空姐們:

.

現在我們要去的是Terminal 3,也就是Etihad的專用航站樓:

從Terminal 1到Terminal 3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它們是相連的,步行5分鐘就到了:

窗外的KLM和英航:

IMG_0121.jpg

IMG_0122.jpg

IMG_0124.jpg

IMG_0125.jpg

而另外一面則是...你這是要叫我改天要來阿布扎比玩(消費)嗎?

IMG_0123.jpg

(棧主OS:我很想!真的!幸好2018年我就已經實現了願望了,只是...本人非常極度建議大家要租車!利用公共交通來玩很花時間的。)

 

穿過了下圖的兩道門,便會到Terminal 3了:

IMG_0127.jpg

IMG_0126.jpg

這個廣告...我等一下再說好了,我真的有話要說。

IMG_0128.jpg

穿過門之後就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之前我們才在金碧輝煌的黃金國度,現在我們回到了現實沉穩的白色世界:

Terminal 3就比較像杜拜了,這裡有跑車可以用來打卡:

IMG_0131.jpg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Terminal 3的免稅店,應該不是只有我覺得這裡比杜拜輕鬆多了:

IMG_0132.jpg

In case你不知道杜拜機場(Terminal 3)的凌晨可以有多可怕,你還是看一下這篇好了:

【杜拜/英國2014】 A.B.R.O.A.D. 第一話:3小時的杜拜機場參觀(第3節,21-22/9/2014)

IMG_0133.jpg

好吧,免稅店和餐廳我都沒什麼興趣,還是先去閘口那裡好了:

IMG_0134.jpg

對了,我們的閘口是哪一個?

IMG_0143.jpg

以上和以下兩張圖是找不到的,我只是想告訴大家Etihad有飛去哪些城市而已XD

IMG_0144.jpg

這裡就可以找到了,32號閘口:

IMG_0145.jpg

IMG_0146.jpg

還好很近這裡:

IMG_0136.jpg

這就是閘口了,是不是覺得很小?
 
IMG_0138.jpg
 
是的,阿布扎比機場的確比杜拜細小的,連接剛來到的Terminal 1的Terminal 3已經是全機場最大的了。
 
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我一直都在跟杜拜比較,為什麼呢?因為兩個地方都是位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nited Arab Emirates裡的大城市,阿布扎比是首都兼面積最大的酋長國,而杜拜就是全國最具知名度,經濟最發達且石油輸出最少的地方。兩者距離不遠,坐巴士兩小時以內便到。
 
雖然機場比較細小,但因為晚間擁擠程度沒杜拜厲害,而且不易迷路,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阿布扎比機場。雖然阿布扎比也相當富有,但走低調小而精美的路線也是不錯。不過還是那一句話:來阿布扎比玩,最重要的是要有車,不論是買回來的還是租車自駕遊,有自已的汽車遠比使用公共交通方便!
 
這個時候,飛機早就來到了:

IMG_0139.jpg

IMG_0140.jpg

IMG_0141.jpg

就這樣我就等了多45分鐘就開始登機了,果然本班機也有不少人坐!(棧主OS:其實從前幾張圖片都可以看到多少人了)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登機前有個蠻嚴密的保安檢查,我也排了一陣子。到我的時候保安看到相機手機就叫我通通開著,查完了就在座椅休息。再等了一下子,地勤就開始進行登機的程序了。
 

過了有點漫長的3小時後,我又要上飛機了!

IMG_0147.jpg

IMG_0148.jpg

IMG_0149.jpg


在本節完結之前,還有一樣東西我都還沒有介紹:

IMG_0128.jpg

以上兩張圖都是阿布扎比機場一直都在建設的中場客運大樓(英:Midfield Terminal),因為Etihad的飛速發展令機場不勝負荷,雖然已經建了Terminal 3來當專屬的大樓,不過還是擠到像我們那樣要泊在Outer Bay等坐車到航站樓。正因如此,阿布扎比機場就建了全新的中場客運大樓來應付未來所需,當時是說2017年就會落成啟用,不過到了2021年撰寫這篇文時都還未開始使用...
 
雖然在網絡上都沒有寫為什麼要延誤至今,不過於2020年12月時因工作而遇到Etihad的機長們,於是我就把握機會問他們知不知道為什麼中場客運大樓都還沒開始用,以下的內容經我濃縮而且是獨家的內容:
 
「早在2017年時本來就打算開始用了,不過沒想到承建商偷工減料而令地基有下陷的危機(不要忘了這裡是沙漠),於是機場又要花多點錢和時間去找新的承建商結果有家新加坡的公司被選中了,於是工程又開始了;原本它們是想在2019年於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3月14-21日)期間試用,不過無疾而終;到了2020年終於可以開了,結果一場肺炎令航空業大挫,又不能開幕了。」
 
2021年能否開幕?沒有人知道,不過有一點我確定的是中場客運大樓的需要性已經沒前幾年大了,因為有以下的因素:
 
1. 一場世界性的肺炎令航空業大挫,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所說要回復到疫情前的景況需要等到2024年,但是2024年時還需要用到新的大樓嗎?我會說有總比沒有的好。
2. 另一關鍵就是機場的最大用家:Etihad阿提哈德航空,當機場在擴建時Etihad為了對抗鄰居Emirates的威脅而仿傚了其世界之中心的策略(用正常的語言來說:通航多點城市直接與Emirates硬碰硬),結果就不用我多說了失敗了,還賠了好多好多錢,不要忘了自身的聯盟是一個接一個財困(Jet AirwaysAlitalia)。現在的Etihad還未走出財困的陰影,不過它已經開始把自己打造成較小型的精品系航空。
 
一間較小型的精品系航空需要一個為大型轉機點而設的中場客運大樓?我是覺得,現在的Terminal 3對Etihad來說還是很小,一個新的客運大樓可能令坐Etihad的乘客有更好的機場體驗,進而令Etihad的吸引力提升;還有一點就是,阿布扎比擁有全中東唯一的美國境外預先清關(United States Border Preclearance)的設施,當中場客運大樓開幕時就可以有更大的空間為去美國的航班使用,我這樣說是因為在Terminal 3的美國航班區實在太小,免稅店和餐廳欠奉,貴賓室又太簡單,就像在神根區機場的非神根區那樣(點我去看哥本哈根機場吧!),有不少Blogger也有批評這點。
 
美國境外預先清關(United States Border Preclearance)這個設施簡單來說就是把入境櫃檯設在出發點,這樣當你到美國時就會像國內線那樣直接拿行李就行了,完全跳過在美國眾機場入境的可怕人流。這是不是聽起來很美好?是的,我也覺得,只不過這樣機場就要另外劃分空間給去美國的航班:正如我之前所說,有實施美國境外預先清關的機場有特定的入境區和候機室,所有去美國的航班都只會在那些閘口登機,不是去美國的航班根本就不能用那些閘口。
 
對於機場來說,美國境外預先清關是很吸引人的武器,只要有美國境外預先清關的設施,那個機場的人氣指數將會急升,我也很希望亞洲也有這樣的設施,如果真的有的話我肯定想試試的,因為我也很討厭美國麻煩且惱人+累人的入境程序。

說了這麼多,下節回來就會是Etihad系列的最後一段,EY15直衝曼徹斯特!

arrow
arrow

    traveler9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