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講到我停留在津短短20分鐘,是的這個地方叫津,日文音つ / Tsu,為世界上少有單音的城市名,之前更有日本人試過坐火車來到津站,結果因為日文漢字和平假名只有單一個字而被誤以為站名是「?」,真的是太有趣了。

20150623_150001.jpg

而且JR才會見到「?」的,近鐵就不行了:

20150623_145717.jpg

不說這些了,我很快就回到津站上車去下個地方:

IMG_9400.jpg

IMG_9401.jpg

經過半小時的車程就來到三重縣的第一大城市,四日市了!

IMG_9402.jpg

對了,四日市的JR和近鐵是分開的,近鐵叫近鐵四日市站,與JR的四日市站比較本站較接近市中心,這也可以解釋到本站的人流會比較多。

IMG_9403.jpg

而且特急會停靠本站,不信你看:

IMG_9404.jpg

大堂,這裡除了是近鐵名古屋線的車站外,這裡還有近鐵湯之山線到湯之山溫泉和四日市あすなろう鐵道到內部和西日野,所以本站的人流也不少:

IMG_9405.jpg

IMG_9406.jpg

四日市是近鐵的主要地盤之一,所以也有旗下的近鐵百貨店:

IMG_9407.jpg

車站附近的地圖:

IMG_9408.jpg

車站外:

IMG_9409.jpg

由此可見近鐵四日市站是個具規模的大站:

IMG_9411.jpg

(棧主OS:與大阪名古屋比較是還好啦,但請留意這裡是三重縣,這樣的規模算很好了。)

四日市最有名的其實是工廠夜景,但天還亮還住在大阪,怎麼看啊?所以走一下商店街算了。

IMG_9410.jpg

從近鐵站出來就會見到一條大道,這條路叫中央通り (中央通),從這裡一直走便會到JR西日市站,全長1.2公里。

IMG_9412.jpg

而在近鐵站旁則是1番街商店街,基本上是每個日本中大型城市都會看到的商圈。四日市的商店街艮顯地較津和伊勢市具規模:

IMG_9413.jpg

裡面絕對不乏居酒屋和餐廳:

IMG_9414.jpg

IMG_9415.jpg

當然也會有小店啦:

IMG_9416.jpg

IMG_9417.jpg

在一番街亂走居然給我找到一家超市,スーパーサンシ (Super Sancho) 一番街店:

IMG_9418.jpg

之後的時間我都花在超市裡,我有跟大家說我蠻喜歡逛超市嗎?尤其是去了英國讀書以後。

逛了接近半個小時後,我就回到近鐵四日市站,入閘前在訂位櫃檯訂好回大阪難波的特急卷,準備回去:

IMG_9419.jpg

時間也差不多了,此時我訂的特急列車也到了。
IMG_9425.jpg
就這樣,我完成了在三重縣的行程,正式回去大阪。

四日市也是很草率地完走,不過這次是因為時間問題而要早點回去。原本我是約好父母回到大阪吃晚餐的,但是因為晚餐的內容出現分岐,而且本人距離大阪較遠難以追上他們的吃飯時間,所以當日我們一家是分開吃的。早知如此我就留在四日市久一點啦,又或者是索性跳過津。(雖然我不太想跳過只有一個字/發音的地方)

四日市與其他三重縣地方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說話用詞和文化較接近名古屋,理由很簡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四日市地理上顯然較接近名古屋(中部)多於京阪奈(近畿 / 關西),所以除了有鄰近地區(eg:鈴鹿,桑名,龜山)的人來四日市通勤外,四日市居民還可以到名古屋通勤。不單如此,四日市是日本著名的工業城,附近有四日市港和工廠,當中四日市的工廠群形成了四日市遠近馳名的工場夜景,點我看這篇文章了解更多。除此以外,其實四日市也有不少東西好看的。

1. 四日市港ポートビル / 四日市港碼頭大樓

undefined

(Source:kankomie.or.jp)

這個地方就是欣賞四日市工場夜景的地方,話說回來這個地方還真的不太方便。

地址:〒510-0011 三重県四日市市霞2丁目1-1

交通:JR富田浜站下車徒步15分分鐘 (**從近鐵四日市出發沒有直達巴士,故建議自駕前往;沒有車就要準JR的班次**)

官網:http://www.yokkaichi-port.or.jp/ut14/index.html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四日市因面積只有津的三分之一,所以勝在景點和地方較集中,沒有像津那麼分散,也因為得益於近鐵四日市站的強大地理優勢,利用本站作軸心來遊覽市中心是個不錯的方法。首先就來到南口,也就是我前進的那個方向。

2.1 一番街與周邊

IMG_9413.jpg

這裡的正確名稱是諏訪栄町 / 諏訪榮町這裡是不單是四日市主要的歡樂區和居酒屋區,而且是三重縣內最大型的商業聚集區,所以來到這裡完全不用擔心吃飽的問題,尤其是在有蓋區以外的地區(也就是我沒去過的地方),當然了語言也有可能就是大家煩惱的問題。我是來過沒錯,但是我去的只是一部分而已,至少我沒有去過近鐵百貨店啊。

2.2 諏訪公園

undefined

(Source:諏訪公園交流館FB (我是想說日本也有地方會用面書還真的奇特的說))

在諏訪栄町往上一點,離開了有蓋地區後會看到這個小公園,適合一家大小來這裡讓小朋友盡情放電。

地址:〒510-0086 三重県四日市市諏訪栄町5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南口徒步6分鐘,穿過有蓋的步行街便到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3四日市諏訪神社

undefined

(Source:carview.co.jp)

當小朋友在諏訪公園放電的同時,大人們可以到公園內的諏訪神社參拜。照片雖然比較模糊,但大家都沒想到這個神社是在市中心內的公園裡吧?!

地址:〒510-0086 三重県四日市市諏訪栄町22−38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南口徒步6分鐘,諏訪公園內

官網:http://www.yokkaichi-port.or.jp/ut14/index.html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在三重觀官網找到這肩文章,裡面除了有介紹諏訪神社外還介紹了四日市的美食,詳情請看這篇:精神與美食永遠同在!就來一趟四日市市的精神美食「豚排」之旅。

順帶一提,長野縣有座城市叫諏訪市,其最有名的就是位於市內的諏訪湖,同時也是著名動漫電影「你的名字。」中「糸守湖」的原型!

 

3. 這次我只去了南口的商店街區,但是在近鐵四日市的另外一邊也有不少有看頭的地方,可惡早知我就穿過車站到西口參觀一下再走!

**基於路線問題,本人不推薦大家使用南改扎口的西口,反而會推薦使用北改扎口的ふれあいモール(Fure-ai Mall)口**
 

3.1 ふれあいモール / Fure-ai Mall

undefined

(Source:Wikipedia)

這裡是近鐵旗下百貨公司,近鐵百貨店四日市店範圍的購物步道,也是貫穿西口地區和南口地區的主要通道,故如果你先到西口區再去南口的諏訪神社/公園的話建議你走這條路。 

地址:〒510-0075 三重県四日市市安島1丁目1 ふれあいモール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北改扎口往下便到

官網:https://www.d-kintetsu.co.jp/store/yokkaichi/ (近鐵百貨店四日市店官網)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3.2 トナリエ 四日市 / Tonarie 四日市 (原.ララスクエア四日市 / LaLa Square四日市)

undefined

(Source:号外NET 四日市市)

這裡是最近近鐵站的大型商場(除了近鐵百貨店外),我覺得賣點就是裡面的APiTA超市以及Big Camara(不過我相信裡面沒有遊客優惠,所以到此一遊就好),而且商場外就是市民公園和市立博物館,相當方便。

地址:〒510-0075 三重県四日市市安島1丁目 3−31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西口徒步2分鐘,穿過ふれあいモール過馬路便到。

官網:http://www.tonarie.jp/yokkaichi/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3.3 四日市市立博物館

undefined

(Source:四日市市立博物館FB )

如果在四日市到此一遊又想找個地方消磨時間的話,車站附近的市立博物館是個不錯的選擇。有看過我在英國北愛爾蘭首都Belfast的人都見過我曾去過Ulster Museum

還有在新堡/紐卡素(Newcastle upon Tyne)的Great North Museum四日市市立博物館就像它一樣是個為當地居民而設的小型博物館,而且常設區免費入場。

地址:〒510-0075 三重県四日市市安島1丁目 3−16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西口徒步約5分鐘,トナリエ 四日市旁邊,所以建議先去商場再去博物館

官網:https://www.city.yokkaichi.mie.jp/museum/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3.4 鵜の森公園

undefined

(Source:aoyamarunma.livedoor.biz)

在市立博物館往南走5分鐘就會來到這個公園,這裡不單比諏訪公園為大,而且到了櫻花季節時也是當地人賞櫻的地方。

地址:〒510-0074 三重県四日市市鵜の森13 一丁目251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西口徒步5分鐘,注意需要穿過中央通り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3.5 鵜森神社 (浜田城址)

undefined

(Source:hotokami.jp)

在鵜の森公園內也有一個小神社,這裡曾經是浜田城的舊跡,從1400年開始已經是浜田城主田原家祭神的神社。這個神社不論規模還是重要性都比同是公園內的諏訪神社為小,加上路線不太順路,所以如果沒時間的話可優先排除這裡。

地址:〒510-0074 三重県四日市市鵜の森1丁目13−6

交通:近鐵四日市站西口徒步5分鐘,鵜の森公園內

官網:http://www2.cty-net.ne.jp/~unomori-j/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4. 四日市市內意外地蠻有看頭的,既然如此不如把眼界放遠一點,看看四日市近郊有什麼看頭吧!

4.1 湯の山温泉 / 湯之山溫泉

undefined

(Source:Wikipedia)

湯之山溫泉是三重縣另一有名的溫泉鄉,詳情請看這幾篇文章:

第一篇 (入門)

第二篇 (較深入於溫泉介紹)

第三篇 (遊記)
 

交通:從近鐵四日市站出發,乘坐湯の山線 / 湯之山線25分鐘到終點站,湯の山温泉 / 湯之山溫泉站,然後乘坐巴士到「湯之山溫泉、御在所索道」總站便是溫泉鄉。

**如果你是來這裡住一晚的話,建議預先與旅館預訂好接駁巴士,因為當地的高低起伏相當大,不利於大型行李**

溫泉協會官網:https://www.yunoyama-onsen.com/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4.2 御在所岳

undefined

(上下圖Source:近鐵官網 )

undefined

在湯之川溫泉附近還有另外一個著名景點,也是日本二百大名山之一,御在所岳。這裡是三重縣與滋賀縣的交界,一年四季這裡都有不同的景象,冬天時更是滑雪的好地方。

第一篇 (入門)

第二篇 (御在所岳遊記,從名古屋出發)

第三篇 (名古屋機場撰寫的介紹)

 

交通:方式與上一樣,如從名古屋出發建議直接坐長途巴士,一車直達總站;下車換乘御在所ロープウエイ / 御在所纜車便到。

御在所ロープウエイ官網:https://www.gozaisho.co.jp/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總結:四日市的看頭比津多很多,市中心較接近近鐵四日市站(再提醒大家:JR四日市站距離市中心有1公里)故比較多地方逛。加上西口的大商場與博物館,在四日市消磨時間是個不錯的行程,也是個不錯的休息地,因為市內也有酒店可供留宿。

至於市郊,湯之川溫泉和御所在岳我個人覺得值得一去,一來湯之川溫泉的交通比上回介紹過的榊原温泉更方便;二來這裡距離近名古屋,適合從名古屋出發來個一天遊;三來參選完兩地如果還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到四日市來個到此一遊+吃飯,一舉兩/三得。

 

到了最後,本人給大家一個小建議:玩三重縣不用特意前來四日市,不過如果從名古屋出發來個一天遊相當適合了。以下是我設計的行程範本:

建議行程一 (御所在岳篇):名古屋出發坐長途巴士 -> 御所在岳纜車上山 -> 御所在岳 ->御所在岳纜車下山 -> 湯之川溫泉泡一下湯 -> 回去名古屋

建議行程二 (四日市到此一遊篇):乘近鐵到近鐵四日市 -> 一番街與周邊 (吃飯點) -> 諏訪公園/神社 -> ふれあいモール ->トナリエ 四日市 ->四日市市立博物館 (-> 鵜の森公園/鵜森神社) -> 回到近鐵四日市去下個目的地 (趕時間者去一番街和諏訪公園/神社就可以了)

建議行程三(四日市完全版):乘近鐵到近鐵四日市 -> 一番街與周邊 (吃飯點) -> 諏訪公園/神社 -> ふれあいモール ->トナリエ 四日市 ->四日市市立博物館 -> 鵜の森公園/鵜森神社 ->乘計程車到四日市港ポートビル -> 回到近鐵四日市去下個目的地

**如果你想來過御所在岳+湯之川溫泉+四日市之旅的話,不是不可能,只是很可能會很趕**


 

就這樣,我就完成了四日市,以及三重縣的行程了,是很草率沒錯,我現在要回去大阪了。

arrow
arrow

    traveler9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